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迈向2021的山东船舶

发布时间:2021/01/01   文章来源:管理员

山东船舶工业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坚决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定抗击新冠疫情的决心,积极完成复工复产任务,在众多领域有众多涉船企业获得了显著成绩。

2020326日,由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公司建造的“蓝鲸2号”钻井平台承担的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任务。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和日均产气量两项新的世界纪录,攻克了深海浅软地层水平井钻采核心技术,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产业化进程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2020331日,烟台中集来福士为挪威建造的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深水养殖工船“HAVFARM 1”举行命名暨离港仪式。该工船工船全长385米,型宽59.5米,总面积约等于4个标准足球场,由6座深水智能网箱组成,养殖规模可达1万吨,约合200多万尾三文鱼。

2020410日,由黄海造船有限公司为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威海市海大客运有限公司建造的大型豪华客滚船“中华富强”顺利下水。该船是去年交付的“中华复兴”的姊妹船,也是黄海造船有限公司为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第13艘大型豪华客滚船。“中华复兴”号和“中华富强”号是中国自主设计、自行建造的新型、邮轮型客滚船,再次刷新了亚洲最大、最安全、最先进、最豪华客滚船的纪录,成为新的“亚洲之最”。

20201125日上午,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这一奖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烟台宇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获得十大金奖第一名。此项目是航天科技与海洋工程充分结合,全新系统、整体设计,突破无线远控,箭上自主智能安控,海上动基瞄准等重大关键技术。具备机动性高、选点自由度高、安全性好等优势。20209月,成功完成一箭九星发射任务,开辟我国商业航天发射全新模式。

20201219日上午,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建造启动仪式在公司联合厂房举行。国信1总长249.9m,型宽45m,型深21.5m,设计吃水12m,载重量约10万吨,排水量13万吨,设计航速10节,可移动躲避台风赤潮等恶劣气候。该船设计有电动机推进双桨,主甲板上配置加工冷藏设备,可以实现养殖、捕捞、加工等功能。

随着2021年元旦钟声的响起,山东船舶工业开始向2021迈进。我们将按照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精神,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