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一行来鲁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08   文章来源:管理员

        2021529-61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一行3人来鲁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有限公司、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黄海造船有限公司、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洋装备处处长贺强、山东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臣业、有关地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相关企业和院校负责人陪同调研。

529日,调研组到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有限公司和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调研。烟台市工信局副局长林乐杰,蓬莱区区委书记韩耀东、副区长程建军,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轰,哈尔滨工程大学烟青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烟台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李升平、烟台研究(生)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司加全等属地政府领导和企业、高校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sss.jpg

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辽宁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860亩,拥有1409米岸线,水深10-17米,拥有大件运输自用码头。主要为全球风电市场提供风塔和导管架,是一家制造型企业。公司总经理孙晓乐表示,公司订单充足,年钢材加工量已高达50万吨。公司董事长金鑫表示,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欧洲对风塔出口实施反倾销,希望山东省加强省内海洋风力发电场的建设,以进一步推动内循环。

         郭大成会长指出,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海上风电大有可为。企业要看准方向,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取得良好的发展势头。中船协也将全力支持。省船协王臣业副秘书长代表省船协将落实中船协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加强与大金重工这样的新兴海上风电企业沟通交流。

s01.jpg

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2006年投产,占地面积1500亩,拥有700米岸线,水深13.5米。主要设计制造陆上LNG模块、模块化工厂、FPSO/FLNG相关模块、海洋平台上部模块、导管架、海上风电、单点系泊系统、吊机及其他机械结构产品。目前和国际顶级油气商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公司副总经理刘东涛表示,近年来,伴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加和人力成本的上升,公司利润有所下降,但公司秉承保有国际高端客户和较高的技术水平的经营理念仍然保持在较好的盈利区间。

郭大成会长对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承接和建造产品,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做法值得同行企业学习。省船协王臣业副秘书长代表山东省船协对公司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邀请企业分享经验。

座谈会上,蓬莱区区委书记韩耀东、副区长程建军对地方的船舶与海洋装备产业作了介绍。他表示,目前蓬莱区形成了以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有限公司和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3家大型龙头企业为核心的船舶与海洋产业集群。希望中船协在地方组织承办国家级、专题性会议的意愿。中船协副会长、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总经理王轰介绍了企业取得业绩和下一步的设想。哈尔滨工程大学烟青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李升平介绍了学校在山东的布局发展,青岛研究(生)院、烟台研究(生)院建设规划,表达了加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意愿。

         郭大成会长对蓬莱船舶与海洋装备产业的发展表示赞赏。他指出,在全行业发展比较困难的时期,企业各展所长,共同抵御市场冲击,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越走越稳。蓬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十分不易。他还表示,企业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注重研发和创新的积累,以及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为企业未来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03.jpg

531日上午,郭大成会长一行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等陪同调研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的创新创业园。威海市副市长张伟、工信局局长乔新平出席活动。徐晓飞校长详细介绍了双创园的运营模式、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和哈工大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及专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情况。

        郭大成会长调研了最新技术科研成果,听取了各展厅相关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市场应用等情况的介绍,并给与高度的肯定。他表示,希望威海校区面向海洋,充分发挥在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中的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新局面注入新动力。省船协王臣业副秘书长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是山东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理事单位,省船协愿协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一起为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04.jpg

531日下午,郭大成会长一行在威海市工信局调研员李崇煜、荣成市工信局王亮,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平等陪同下到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荣成市副市长隋艳秋参加活动。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始建于1944年,是山东省船舶生产建造基地龙头骨干企业。近几年来,在大型客滚船、客货船、多用途重吊船、大型远洋渔船等领域,走出有特色的发展路子。在大洋性和过洋性渔船等领域的设计及建造能力居国内首位。

        郭大成会长对企业的运营状况给与高度评价,对企业的职工持股体制给与高度认可,并表示会持续关注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的后续发展。省船协王臣业副秘书长就山东省船协的近期工作向赵建平副会长做了汇报,并表达了船协服务企业服务行业的意愿。

05.jpg

61日下午,郭大成会长一行在淄博市工信局王晓宁等陪同下,对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市工信局副局长彭学华参加活动。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44年,隶属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特种用、牵引用、固定用、电动车用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及铅酸蓄电池制造设备、配套产品的开发设计与生产。公司两次获得国家蓄电池行业最高奖--国家银质奖,两次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总经理李玉柱等陪同调研组参观了火炬能源淄川开发区新厂区船用电池生产线。座谈时,李玉柱就铅酸蓄电池、锂电池和氢能源的发展和特点作了介绍。

        郭大成会长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就新能源革命带来的装备更新换代等问题,同与会的企业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省船协王臣业副秘书长表示,作为山东省的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省船协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促进在铅酸电池和氢能源等方面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