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种好“梧桐树” 诚引“凤凰”栖 ——山东省以职称评审助推船海工程装备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20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报

日前,由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办的山东省2021年度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特色专业高级职称评审会顺利召开。评审会对该省范围内申报船海工程职称的62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评审,最终共有38人通过评审。截至目前,烟台高新区已连续2年组织开展山东省船海工程装备技术特色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累计58人取得副高级和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十四五”时期是山东省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随着船海工程装备技术特色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开展,山东省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学、客观、公正的船海工程装备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和评价标准,加强船海工程装备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满足船海工程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需求,为山东省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评审渠道不畅 制约创新能力提升

近年来,山东省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业发展十分迅速,但是基础研发设计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成为制约该省船海产业综合实力实现跨越提升的主要因素,尤其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人才“引进难”“留用难”等问题较为突出。而且,由于缺乏专门的职称评审部门,长期以来山东省船海专业职称评审工作一直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山东省拥有众多具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方面丰富现场工作经验的高级人才,有的还主持过具有国际水平的大项目,但是由于职称评审渠道不畅通,导致这些人才难以获得相关高级技术职称。比如,此次通过评审取得正高级工程师资格的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首席工程师杨忠华就先后完成了多艘(座)DP2平台供应船、浮式生产储油装置、起重铺管船的施工设计,主导了世界上海况最恶劣的北海海域作业半潜式钻井平台COSL系列、北极冰区作业半潜式钻井平台GM4-D系列的设计工作。但受限于渠道不畅,此前杨忠华一直没有取得正高级工程师资格。

2015年,山东省曾开展过船舶工业企事业单位人员情况调查,详细了解了行业职称评审工作现状、职称分布情况等。结果显示,该省船舶与海工行业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较低,职称晋升难问题直接影响到山东省船海工程装备企业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进而制约了产业研发设计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破除“四唯”倾向 开展特色专业评审

为客观公正地评价船海工程装备专业技术人员的学识水平和业绩贡献,加强船海工程装备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早在2016年,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就联合发布了《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专业高级工程师资格标准条件(试行)》,并且成立了由山东省船海工程装备领域权威专家和学者担任评委的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

同时,为进一步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工作要求,山东省人社厅积极探索建立特色专业职称评审制度,以满足山东省级以上园区内新职业、新群体等特色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2020年,经山东省人社厅批复同意,烟台高新区获批开展山东省船海工程装备技术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资格,成为山东省首批获得授权组织开展特色专业职称评审工作的单位。

在特色专业职称评审获批后,烟台高新区完善出台了《烟台高新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专业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试行)》,为评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作为山东省船海领域的资深专家,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研究员苏波参与了这一标准的制定工作。他表示,特色专业职称评审为新兴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开辟了一条新赛道,避免了用过去的老标准来衡量新生事物。苏波表示:“在制定标准条件时,我们紧贴船海工程领域产业发展和专业技术人才实际需求,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的‘四唯’倾向,重点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在实际工作中发明创造、技术推广应用、工程项目设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能力和贡献,这是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分类评价机制的有利导向。”

此次通过正高级工程师资格评审的杨忠华也表示,能够获得正高级职称,是对个人专业技术水平的认可,也意味着更高层次科研历程的开始。“今后,我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争取在专业领域中取得更多成果,同时指导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让他们也享受到特色专业职称评审的红利,为烟台乃至山东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增砖添瓦。”

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业是山东省重点发展的现代海洋产业之一,也是吸引海洋领域高层次人才集聚的重要载体。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推动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贯通”。开展船海工程装备技术特色专业职称评审工作,有助于引导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向船海产业流动集聚,持续放大特色专业职称评审效应,为船海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更为山东省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