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蓝鲸1号、智能渔场入选中国船舶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8/02/16   文章来源:管理员

              201819日,2017年中国船舶工业十大新闻揭晓,山东两个产品入选。一是“蓝鲸1号”是由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这是中国船厂在海洋工程超深水领域的首个“交钥匙”工程;二是中国造世界最大深海智能渔场是由青岛武船集团北海海工公司建造。

一、“蓝鲸1号”承担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任务。2017518日,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宣告成功,承担此次试采任务的“蓝鲸1号”由中集集团旗下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该平台采用Frigstad D90基础设计,配备DP3动力定位系统,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大的半潜式钻井平台,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入级挪威船级社。 2017213日,建造的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在烟台命名交付,这是中国船厂在海洋工程超深水领域的首个“交钥匙”工程。

二、中国造世界最大深海智能渔场交付。201763日,由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总承包的挪威海上渔场项目在青岛黄岛区武船集团北海海工公司顺利交付。这是世界首座全自动深海半潜式“智能渔场”,也是目前世界单体空间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深海养殖渔场,为该领域全球首例研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