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山东浩海交付首艘锡矿开采船

发布时间:2022/07/01   文章来源:山东浩海疏浚装备

630日,山东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山东浩海疏浚装备有限公司举行了为印度尼西亚客商研发建造的大型锡矿开采船“LUCKY STAR 168”号下水交接仪式。

这也是山东浩海建造的首艘锡矿开采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零一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高伟、青州市科技局局长段忠勇、青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步朋、山东浩海董事长王永生、无锡瑞风船用推进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军出席仪式,青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浩亮主持仪式。

据介绍,大型锡矿开采船船长 95 米,型宽17.5 米,型深2.8 米,挖掘深度为50米,自重1300 吨,装机总功率2800 马力。

该船融合了疏浚工程领域和选矿领域的先进技术,结构紧凑,功能齐备,自动化程度高,数据采集能力强,可靠性高,机动性好;能针对不同的海底地质条件、矿物种类选用不同的采矿、选矿系统;针对不同的尾矿特性,采取不同的尾矿排放形式,避免环境污染;配备平稳的整船平台,以精细化的控制、管理系统实施检测、控制采选船舶作业。

海洋矿藏作为人类获取战略性资源的重要区域,已越发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而勘测、采选、运输等船舶装备关键技术的研发,成为获取海洋采矿权的重要手段。作为全球生态清淤领域综合供应商,近年来山东浩海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响应国家建设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抓住了印尼海量资源丰富、滨海采矿规模日益增长的机遇,耗时3年成功研发制造出了首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锡矿开采船。

下一步,山东浩海将继续加大海底采矿装备的科技创新力度和市场开拓力度,为海底矿产开采技术与装备智能化水平提升注入新的驱动力,也为我国拓展深海战略资源提供装备支撑,为发展高新技术、开展国际合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