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光明日报 | 中集人讲述:把国之重器的“根”牢牢扎实

发布时间:2022/07/11   文章来源:中集海工人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随后,光明日报邀请了四家企业的科研骨干,通过讲述他们自主创新的故事,让读者体味广大科技工作者誓把科技命脉握手中的志气骨气,以及为企业发展谋支撑、为经济安全守命门、为国家强盛筑基石的使命担当

光明日报用了一个整版的版面,将这些精彩讲述整理形成了《一线讲述:四家企业的科研骨干畅谈——为科技自立自强彰显我辈担当》专题。

其中中集集团旗下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战略研发中心总监傅强作为科研骨干代表,受邀讲述了中集来福士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该公司烟台基地后的四年间,以自主创新为引擎,不断探索转型升级,最终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答卷,建成多个国之重器的自主创新故事。傅强的讲述主题为《把国之重器的牢牢扎实》。

谈到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回想起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公司烟台基地考察的场景,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催人奋进。

4年来,中集来福士以自主创新为引擎,搭建起了扎实且具有前瞻性的新业务框架,从传统的钻井业务不断转型升级,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答卷:蓝鲸系列平台助力南海油气大开发;长鲸一号”“耕海一号”“国鲍一号”“百箱计划24座海洋牧场平台相继投放,推动海洋渔业走向深远海;自主设计的3060系列海上风电安装船,助力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中集来福士研发的3060系列海上风电安装船是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可满足未来510年国内风电安装船整体安装需求。在船型开发设计上,通过研究大型海上风电安装船的工艺流程,进行总体尺度规划、功能区块划分、系统布置规划、设备参数落实、结构设计协调等综合设计,兼顾安装船的作业功能、安全性、操作性、经济性等方面需求,产生合理优化、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船型设计方案,形成建造订单。

升降系统作为风电安装船最重要的核心系统,选型设计直接关系到安全性及经济性。我国沿海淤泥较深,风电安装船作业的时候,四条桩腿要通过预压载,稳稳地扎进海床,部分海域桩腿入泥会达三四十米深,大约十几层楼的高度。扎得越深越稳固,但怎样快速拔出来则会直接影响风电安装船的作业效率。我们的连续冲桩系统只需要三四个小时便可以从海床拔出桩腿,普通安装船则往往需要10个小时。

总书记为我们勾勒出了经略海洋的行动框架,给予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动力。铸造更多大国重器,我们将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