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媒体近日对中国造船业的报道普遍悲观,但中国新造船综合指数的跌势进一步放缓,综合指数CNPI仅微跌1点,报951点。三大分船型综合指数CNDPI、CNTPI和CNCPI跌幅也在0.1%和0.2%之间,分别报934、979和989点。
  干散货船市场出现了富有戏剧性的不同方向价格走势。灵便型和巴拿马型略有反弹,超灵便型持平,海岬型、卡姆萨型和大灵便型则继续下跌,反映出市场对不同船型的需求程度。尽管总体来说干散货船价格走势依然偏软,尤其是中小船厂对订单的渴求,令船厂在实单面前降价的意愿强烈,但指数明确显示跌幅已经有限。
     
油轮市场乏人问津
  油轮市场极其淡静,尽管价格无大变动,但有价无市,乏人问津。优化后的MR船型设计引起部分国外船东的关注,但比较确定的询价和订单仍旧很少。
  集装箱船市场上的中小型船舶价格继续小幅下滑,询价盘多来自国内买家;大型船价格则出现了0.4%的反弹,显然与上期报告中提及的大订单有关。本月继续有船东询问9400箱船型的价格和设计,由于运价低迷和油价高企,买家要求的航速比以前订造的班轮有所下降。
  上半个月周边市场几乎都是坏消息。继希腊之后意大利主权债务危机突然加剧,给市场心理造成了沉重的打击,投资意欲被遏制或拖后。在这种时刻下单的人被认为不是疯子就是天才。
  对船舶市场有特殊感觉的希腊人把订单集中在经典的35,000吨级灵便型干散货船上。据报道,金陵船厂从希腊船东处接获6+4艘灵便型船订单,预计2013年交付,价格据说微升至约2400万美元,高于本期灵便型船指数的加权平均价2310万美元。另外,据报道,金陵船厂还从丹麦船东CLIPPER获得4艘同类型灵便型订单,价格应与希腊人的差不多。
  韩通船厂在主力船型57,000吨级超灵便型船方面也有斩获,韩国船东的买价也较原来的估价高,但此间经纪并不认为这代表市场的普遍涨幅。巴拿马型船方面,中海给了江南厂一艘挂国旗船订单,价格高出同类型船舶不少,但究竟是政策因素,还是因为没有经纪人居间导致价格偏高却不得而知。本期巴拿马型船指数已经比上期上升了0.2%,报2914万美元。卡姆萨型市场方面,本期指数报2991万美元;经纪估计价格应在3000万美元左右,但舟山中远船厂据说获得了每艘3400万美元的2张订单(预计2013年2季度交付),这又是一个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准的价格,但可能与特别的条款和设备有关。海岬型船也有成交报道,新加坡船东在上海外高桥船厂下单1+1艘20.6万吨级的新一代海岬型船,价格不详。
  在航运市场整体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促使船东逆势下单的因素应该是价格和时机。目前的新造船价格在经歷了长期的下调后,似乎已经处于底部。目前的价格已经开始对部分船东产生了吸引力。新造船从签约到交船需时二年左右,也给投资者留下了很多想像的空间。船厂推出更多的节能环保的新船型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使得船东具有了降低营运成本的后发优势,而且更适应新国际公约的要求,日后在租船市场上将受到格外的青睞。
    
      船价久跌吸引力增
  然而对于船厂而言,目前的价格已经是挣扎在成本的红线上,很多船厂甚至已经进入了亏损的区域,以价换量并不能作为支撑船厂的长期策略。国有大厂可以借助国轮国造的待遇渡过难关,但那些中小船厂缺少足够的扶持,恐难逃被兼并的命运。
 
  
                                                                                                                来源:中国新造船价格指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