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荣成市西霞口船业有限公司造船现场,几艘新造的化学品船静静地泊在海湾边。
  32岁的造船涂装工人闫国强看着一个多月前已经完工却无法交付使用的6000多吨的化学品船满脸无奈。因为船东迟迟不收船,其他准备使用该泊位的后续待造船都只能“停摆”。
  “公司成立20多年,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这次的‘交船难’给公司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该公司总经理王强痛心地说。
     
船东“变挑剔” 船企交船难
  荣成市西霞口船业有限公司目前正承接4个系列国外船舶制造的项目,总价值在2亿美元左右。
  “以往,我们公司从造船至交付的整个过程都比较顺利,公司和船东之间的合作也比较默契,不过,一切都从今年4月发生了变化。”王强说,2006年,西霞口船业有限公司与荷兰船东Slobben签订了一系列共5艘化学品船的协议,总价值在5500万余美元。去年6月份和11月份,该系列船舶的1号、2号船顺利交付使用。然而,今年4月,荷兰船东以试航调试超期为由,迫使西霞口船业有限公司将3号船在原合同价格1106万美元的基础上降价125万美元,4号船也在1030万美元的基础上降价100万美元。
  其实,早在降价以前,西霞口船业已经觉察出船东的态度变化,感觉船东代表在检验过程中突然变得十分挑剔。涂装工人闫国强对此深有感触。“在建造3号船时,我们用一个月的时间即可完成4个压载舱的涂装并通过验收,在5号船的建造中,我们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却连一个压载舱的涂装都没有通过验收。”闫国强说。同样的工人、同样的操作,结果却大相径庭。而从船舶制造来看,分为分段建造等五大环节、多个细小项目,任何一个小项目没有得到船东代表检验通过,都无法继续进入下一制造环节。在西霞口船业看来,船东故意拖延检验时间,就是让造船方不能按时交船。
     
价差悬殊 新船交付路受阻
  9月14日,3号船通过试航,作为中立的、权威的检测机构–––法国船级社的验船师戴林对3号船验收合格、给予确认,也就是达到交付条件。然而,在完工报告上,船级社、船厂代表都签了字,惟有船东代表迟迟不肯签字。
  9月22日,记者在3号船上找到了船东代表弗朗斯。对于签字问题,他的回答是:“现在不是船舶质量的问题,而是商业的原因,也就是双方的价格没有谈定。”就在3号船通过完工验收前,船东方又提出,3号船交付前要在已降125万美元的基础上再降价100万美元。对此,西霞口船业有限公司表示,船东方这种行为他们无法接受。
  作为中立方,戴林告诉记者,他从事船检职业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他还向记者透露,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南方也有一些造船企业遇到类似问题。
  “交船难”使得船业公司运转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王强告诉记者,船舶制造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3号船迟迟没有交付,就占用了其他船的舶位;5号船在船台上迟迟不能下水,等待上船台合拢的一艘德国籍综合船就不能按期进入台位。总之,一个环节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就会出现连锁反应,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不仅如此,由于报验没有合格,无法收到合格报告书,工程款无法结算,“9家承包工程的配套公司因此倒闭。”西霞口船业有限公司副经理田吉大说。
  如今,对于5号船,虽然船东尚未提出降价等要求,但是,本该8月25日下水的5号船,却因为没有通过船东验收,一直拖到9月21日才下水。按照这样的工程进度,5号船交付时的命运仍然不乐观。
  至于双方的矛盾该如何解决?船东代表弗朗斯则表示,他没有在完工报告上签字,是因为船东对于是否弃船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王强说,这一事情的主动权在船东一方。因为即使到了弃船期,船东想弃船的话,双方也要通过国外相关机构仲裁,仲裁时间长达2年,对于船东及造船企业来说,这样漫长的“官司”成本太高,双方都“耗不起”。“不过,如果对方再继续拖延,我们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以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王强表示。
 
 
                                                                                                                                        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