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成功收购法国博杜安发动机公司之后,潍柴集团10日宣布再下一城。这一次,收购的是闻名遐迩的全球最大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公司。
  10日,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与法拉帝有限公司主要债权人在济南签署战略重组框架协议,潍柴集团将通过1.78亿欧元的股权投资,及1.96亿欧元的债权投资,共计向法拉帝投资3.74亿欧元。债务重组程序完成后,潍柴集团将获得法拉帝75%的股权。这也意味着,潍柴集团就此直接挺进全球顶级豪华游艇市场。
  记者了解到,除了潍柴集团直接受益外,此次收购还有望带来上市公司–––潍柴动力[33.19 4.31% 股吧 研报]的业务量的增长。
 
  沉没中的意大利游艇
  法拉帝是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船型开发、动力匹配与内饰设计中心,以及由160多家主要零部件制造商组成的全球供应商体系。目前,法拉帝拥有8个游艇品牌,在意大利和美国迈阿密有8家造船厂,员工近2000人。在其游艇品牌中,法拉帝(FERRETTI)、丽娃(RIVA)、博星(RERSHING)和博川(BERTRAM)4个品牌,位居全球前10大豪华游艇品牌之列。
  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游艇市场自2008年以来开始不断下滑。加上欧债危机的蔓延,全球游艇行业正经历新一轮企业兼并和业务整合,迫使一些全球知名游艇企业不得不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华尔街商人对虚拟经济过分贪婪的习性,同样在欧洲各国蔓延。由于近年来法拉帝股东搞杠杆收购,过度举债造成公司财务负担过重,加上全球游艇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业务经营陷入困境。
  2008年,法拉帝销售额一度超过9亿欧元,但随后经营状态每况愈下,2010年销售额约5亿欧元。
 
  潍柴扮演拯救者角色
  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是一家实力雄厚的装备制造业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商用车、工程机械、动力系统和汽车零部件。其多个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在中国名列前茅。山东重工集团旗下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潍柴动力、潍柴重机[10.09 6.77% 股吧 研报]、亚星客车[7.34 3.82% 股吧 研报]和山推股份[9.42 7.29% 股吧 研报]。
  记者采访了解到,潍柴集团拿下法拉帝的过程绝非今天这般的轻描淡写。据悉,在看上法拉帝之前,潍柴集团曾历时一年半时间考察了全球十几家游艇公司。即便是后来的“自由恋爱”阶段,双方也是间或经历数轮艰苦的谈判。
  据悉,此次并购活动最终完成交割,还需得到意大利和中国有关方面的核准,时间需要大约三至六个月。
  在此次跨国并购中,潍柴集团组成了一流的团队。其中,花旗、华利安和工银国际为此次收购项目的财务顾问。尽管收购过程一波三折,但最终法拉帝还是接受了中国企业伸出的橄榄枝。有不具名行业人士分析称,这次交易完成后,潍柴集团将真正拉开产品结构战略性调整,“法拉帝是世界游艇产业的领导者,符合潍柴集团的战略发展诉求,通过掌握全球最优秀的游艇产业资源,使集团尽早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豪华游艇产品及推进系统供应商。”
 
  法拉帝或适时独立上市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游艇保有量约1500艘,已建成和在建游艇泊位约8500个。业内专家预测,未来5年至10年,中国游艇市场将进入快速成长阶段。“中国是游艇产业迅速发展的新兴国家之一,未来5至10年市场潜力巨大。”法拉帝董事长法拉帝表示。
  有媒体报道称,收购法拉帝,受益的不只是潍柴集团,旗下潍柴动力也可能分得一杯羹。对于此种说法,潍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展游艇产业的战略是集团层面的规划,目前来看,即便跟公司有牵涉的话,也是供柴油机方面,但现在还不清楚。”
  当日,记者采访到,潍柴动力目前并没有涉及游艇产业,“只是有部分游艇柴油机生产范围”。“潍柴动力的发动机有部分是配游艇的,但是量很少。”前述工作人员说。
  但可以确认地是,并购利好也许仅停留在业务往来,并不涉及资产。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当日向媒体表示,集团收购意大利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帝后,不会将法拉帝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潍柴动力。同日,他还向媒体透露称,法拉帝资产将会在合适的时机独立上市。
 



 


 


                                                                                                                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