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船舶工业
 
    2011年,贾庆林、李长春、贺国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视察了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等船舶企事业单位,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勉励中国船舶工业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大好机遇,加强技术研发,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步伐,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造船大国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国LNG船实现出口零的突破
 
    1月15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美国埃克森美孚/日本商船三井中国液化天然气(LNG)造船项目中标签约庆祝仪式。根据协议,中船集团公司旗下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将为日本商船三井建造4艘17.2万立方米低速柴油机加再液化装置推进LNG船。这是中国首次获得国外船东的LNG船订单,实现了该型船出口零的突破。
 
    我国造机企业联合展开维权行动
 
    4月8日,国内10家船用低速柴油机制造企业一致同意授权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搭建我国船用低速柴油机对外平台,代表他们与国外柴油机许可方就外国造机企业违反区域外销售授权条款向中国销售柴油机事宜进行交涉。随后,中国船协代表国内船用柴油机企业分别于9月6日和10月19日与曼柴油机和透平集团公司、瓦锡兰瑞士公司签署了相关谅解备忘录,对规范国外专利引进方向中国船厂出口曼恩和瓦锡兰船用低速柴油机的操作程序达成共识。
 
    我国深水作业“联合舰队”逐步成形
 
    5月23日,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号交付。其最大作业水深为3050米,最大钻井深度为1.2万米。这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能力和大型海洋装备建造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对实现国家能源战略规划目标、维护国家民族利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此外,我国建造的亚洲首艘12缆地球物理勘探船“海洋石油720”号、全球首艘3000米深水工程勘察船“海洋石油708”号都于今年交付,我国深水作业“联合舰队”逐步成形。
 
    多家船企接获万箱船大单
 
    6月8日,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为加拿大西斯班集团公司建造25艘10000TEU集装箱船合同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这笔订单总金额近25亿美元,是我国船舶企业迄今为止承接的第一大单。10月28日,中海集装箱运输(香港)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和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了4艘100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和2艘选择船协议。
 
    中船重工入围世界500强
 
    7月7日,《财富》杂志公布了2011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榜上有名,以营业收入210亿美元列第462位,成为我国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船舶企业。成立12年来,中船重工营业收入增长9.8倍,利润总额由亏损2.67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盈利83.5亿元,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我国首艘航母平台出海试验
 
    7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在北京宣布,中国目前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研究建造航母充分体现了我国国防科技水平,无疑将对我军的现代化建设起到重要的牵引和带动作用。据悉,根据改造工程进展情况,我国首艘航母平台分别于2011年8月、11月、12月进行了三次出海航行试验。
 
    国家船舶出口基地集体授牌
 
    9月5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召开国家船舶出口基地授牌大会,认定广州市、上海市(崇明县)、大连市、南通市、泰州市、青岛市、舟山市、武汉市、威海市、厦门市、福州市、重庆市(涪陵区)等12个地区为国家船舶出口基地。认定和培育国家船舶出口基地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推动我国船舶出口结构调整、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我国船舶工业国际竞争能力、促进外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国首台自主品牌高性能船用中速机问世
 
    11月29日,由中船重工柴油机动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船用中速柴油机——6CS21/32型机获得了中国船级社(CCS)产品设计认可证书。该型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的船用柴油机创新平台和核心竞争力已初步形成。该型机采用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以及先进的发动机运行管理技术,可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ier Ⅱ标准要求,批量生产后其国产化率将不低于90%。
 
    《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12月12日,《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船舶工业产业体系更为完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创新能力和产业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国际造船市场份额稳居世界前列,成为世界造船强国。为实现这一目标,船舶工业必须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加快产业组织结构调整、实施品牌和质量提升战略、打造高效的船舶制造体系、优化产业布局。


 


 


                                                                                                         来源:中国船舶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