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造船大国船厂新船订单开年以来呈现平淡局面,但对全球航运业而言,却是利好消息。无论是对乾散货船、油轮,还是集装箱船,过去一直受压于船舶过剩,欧洲船舶经纪商分析认为,新船减少,拆船活动频繁,是一件好事,至少可支撑运费上涨。
  伦敦克拉克森咨询公司希腊分公司发表的最新一份新船周报中指出,「今年新船订单普遍减少,随后中国农历年也即将来临,我们不预期新船市场在1月会有较大的动作,但这并不代表该行业没有机会。对于中国和韩国船厂最直接的挑战,是管理生产能力。」目前,中国船厂只收到少数2013年交付订单,即使是韩国,这一现象也不容忽视。


  韩国开战略会议
  由韩国海贸经济研究机构和船东会组成的韩国战略会议将在未来几周举行,这意味在农历新年过后,将有一个新的动力推动,旨在解决部分船厂的生产过剩问题。在中国,去年可以看到很多国内船厂努力寻找各种方法,以维持业务,船厂最迫切的压力是在于能否接到2013年交付船的订单。在需求方面也没有看到增加,外加收紧债务,这看起来没有必要马上订购新船。克拉克森希腊公司在报告中总结道:「如果某些公司提出诱人的条件,这将会非常有趣,我们来拭目以待,看造船厂是否会有足够的竞争力来赢回船东的订单。」
  在订单方面,希腊皮雷埃夫斯港船舶经纪公司Golden Destiny的一份周报中指出,「今年一开始,乾散货船和油轮的订单减少,但海上工程船舶订单继续活跃。总体而言,上周共接到总载重吨为15.4万吨13艘新船订单,较1月首周下降19%。整体造船业务较去年同期下降78%。」Golden Destiny表示,「很难估计这批新船订单的合约价格。」在散货船部分,中国江苏澄西船厂从宁波丰华船务公司,取得了总载重吨为4.9万吨的2艘灵便型散货船,预期在2013年交付,主要是为中国沿海煤炭贸易做准备。


  瑞典公司订购油轮
  在油轮方面,瑞典油轮集团Stena Bulk和其拍档Weco航运公司表示,在与广州国际造船厂与大连造船公司及韩国造船厂,讨论生产一系列载重为5.2万吨的油轮。在原油市场,盛传科威特油轮正在韩国大宇船厂讨论建造价值约1.11亿美元的5艘载重为31.8万吨的超大型油轮(VLCC)。又有消息指,科威特油轮签署了4艘VLCC和一艘阿芙拉型油轮的合约,正与现代重工下属的尾浦船厂讨论价值约为4000万美元的4艘中型船订单。由于涉及船公司的规格要求,可能会花费更多的价钱。
  在海上工作船方面,新加坡吉普美国分公司Keppel AmFels LLC表示,已得到钻石海洋工程(Diamood Offshore)的保证,将会建造和更新半潜式钻井台,预期2013年第三季度交付,预计每台售价1.5亿美元。该钻井台可潜水深度6000尺的海域,拥有能负荷5000吨的可变甲板、5个防雾器和可容纳140人的宿舍。

 
来源: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