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船舶的交付量达到了空前的水平,而海运市场的运费长时间低迷不振,即便如此,在最近1-2周内,共有31艘船舶的新订单,新造市场逐步恢复,呈现活跃状态。
  散货船的运费时隔26年首次下降到最低水平,还有因欧元区危机船舶更难以获得建造资金,因此不管船东及造船厂都面临挑战,但新造订单还是有,得益于造船厂的攻击性接单战略,船舶新订单持续出现。尤其是,对资金状况交好的船东来说,现在就是可以低价订购船舶的机遇。
  继1月27日之后,有8艘散货船(不含备选订单)、8艘油轮、11艘海洋支援船(OSV)、2艘特种船舶等订单,在海洋领域也有1艘钻井船及1艘LNG-FSRU订单。这样最近的新造市场呈现活跃状态。
  首先,在散货船领域,中国青山船厂从比利时Pola公司获得2艘+备选2艘小灵便型散货船订单;韩国STX造船海洋从希腊Efnav公司获得4艘+备选2艘卡尔萨姆型散货船订单;STX大连从土耳其Ince Denizcilik公司获得2艘超灵便型散货船订单。
  在油轮市场,韩国大宇造船海洋从科威特KOTC公司获得高技术、最新的4艘VLCC及1艘阿芙拉型成品油船订单;韩国STX大连从希腊船东Evangelos Pistiolis的Central公司获得2艘+备选2艘MR型成品油船订单;韩国现代尾浦造船从土耳其Ditas公司获得1艘MR型成品油船订单。
  在OSV领域,印度ABG造船厂从本国的SCI获得6艘操锚供应拖轮(AHTS)订单;荷兰Damen公司从挪威WWS公司获得2艘平台支援船(PSV);西班牙Balenciaga造船厂从英国Craig公司获得2艘订单;挪威Bergen公司从本国船舶Volstad公司获得1艘海洋建设支援船(OCV)订单。
  在特种船舶领域,澳大利亚的Austal公司从法国Aremiti公司获得1艘Catamaran型Ro-Pax轮渡订单;日本三菱重工从日本海运获得具有新技术的1艘Ro-Ro船订单。
  在海洋领域,韩国现代重工从挪威Hoegh公司成功再获得1艘17万m³级LNG-FSRU订单;新教破Sembcorp公司通过巴西的子公司Estaleiro Jurong Aracruz造船厂从Sete Brasil公司获得1艘深水用钻井船订单。
 
来源:造船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