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回家了!喜讯传来,万众欢腾,中船重工人欢欣鼓舞。
       此次出征,“蛟龙”将中华民族的新深度镌刻在了蓝色深海7000米,将中华儿女探寻深海奥秘的新足迹留在了世界海底最深处。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蛟龙”的研制海试过程中,作为总师单位和主要参研参试单位,中船重工人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壮志,经过十年的顽强拼搏,实现了中国载人深潜技术的重大跨越,培养锻造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载人深潜队伍,培育铸就了“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载人深潜精神。这是全体中船重工人的集体精神,是中船重工打造国际一流船舶集团,引领中国船舶工业迈向世界造船强国目标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载人深潜精神,是艰苦奋斗、勇于攻坚的精神。项目启动实施之初,没有技术资料,没有经验可循,资金紧张,人手短缺,步步艰辛。困难面前,中船重工“蛟龙”人始终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利益,满怀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默默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重重困难面前百折不挠,在道道难关面前毫不退缩,以惊人的毅力和杰出的智慧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谱写了一曲曲“蛟龙”飒飒入碧海的华彩乐章。1000米、3000米、5000米、7000米,每一个新深度都留下了他们攻坚的足迹,洒下了他们登攀的汗水。
        载人深潜精神,是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作为拥有漫长海岸线和辽阔海域的国家,我国深潜技术研究比国外晚了近半个世纪。面对现状,“蛟龙”人从设计、建造到进入海试,始终瞄准世界先进技术,确保工程一起步就有强劲的后发优势,关键技术就能与世界先进水平并驾齐驱,局部还有所超越。面对一系列全新领域和尖端课题,他们始终不懈探索、敢于超越,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题,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这些突破,使我国完全掌握了载人深潜领域的核心技术,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用10年时间走完了国外同行近60年才走完的路,迅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载人深潜精神,是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了祖国的海洋事业,“蛟龙”人勇敢地肩负起攀登深海科技高峰的使命,严谨求实,精诚合作,淡泊名利,默默奉献。老一代深潜人甘当人梯,新一代深潜人茁壮成长,一批既懂专业、又善管理的人才成为各系统、各专业的带头人。一批能够站在科技前沿、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人才成为中国深海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我国海洋事业实现新的突破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人间万事出艰辛,历尽千难成伟业。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打造中国最强最大、国际一流船舶集团,实现造船强国目标是我们同心同德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蛟龙”7000米海试圆满成功,必将极大地鼓舞我们“兴船报国,创新超越”的壮志豪情。拥有这份宝贵精神财富的中船重工人,必将在实现新目标的征程中交出新答卷,书写新辉煌。